当前位置首 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巡礼雪域高原,争做行业创新典范—苏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参与西藏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测和巡查服务侧记

发布:2020-11-25  浏览:2520
      从太湖之滨到拉萨河畔,从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跨越4000多公里的山川河流,二十多年来,江苏与西藏来往绵延不断、心心相连,结下深厚情谊,奏响了一曲曲“藏汉一家、相亲相爱”的时代强音。这一次,苏州监理人开启建设领域对口服务的新征程,将苏州监理模式创新理念带到了这片纯洁的土地。
      2020年9月21日起,受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苏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董事长蔡东星的带领下,一行10人的专业咨询服务团队,跨越江河万里,从祖国最东端省份的苏州市来到了祖国最西端的雪域高原日光城—拉萨市,开展两轮各为期10天的西藏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测和巡查咨询服务。
      本次西藏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测和巡查服务,是根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抽测试点工作的通知》(藏建安〔2020〕4号)要求,结合施工高峰期、防汛救灾及冬季施工等工作,苏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从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在建工程项目清单中随机抽取项目,制定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巡查工作方案,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要求。围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行为、在建工程实体质量、施工现场安全、施工起重机械安全运行状态、特别是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等几个方面,采取现场实体质量检测、查阅工程管理资料、参建人员询问调查等方式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并对被巡查县(区)质量安全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形成详实的报告。两轮次巡查自治区重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巡查抽查覆盖率达到70%以上,相关县(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巡查抽查覆盖率达到60%。所巡查项目涉及含7层以上中高层住宅建筑、特色小城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大型公共建筑和商业综合体等建设项目覆盖率达到100%。
      深秋拉萨,朔风凛冽,最难忍受的就是“高反”,胸闷气短、头痛失眠等身体上反复出现的不适感,已经让人“萌生退意”。蔡东星董事长身先士卒,抱着“可缺氧,不缺拼劲,更不缺服务意识”的工作态度,带领全体成员克服高原反应,在工程属地住建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开展两轮巡查咨询服务,每次巡查的10多天时间里,项目巡查组夜以继日、尽职尽责,共形成详细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综合评估咨询成果报告151份,其中,阿里安居房、幸福家园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国务院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巡查组针对前期规划、施工许可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体系、工程实体等方面进行认真巡查,高质量地完成了两轮次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测和巡查咨询服务,咨询成果得到委托单位高度认可。
      政府购买监理巡查服务是探索工程监理企业参与监管模式尝试,这种监管新模式有助于发挥监理企业在质量和安全监管领域的专业优势,既是对政府职能实现的一种有益技术补助,也是对监理制度创新尝试,具有开拓现实意义。
      茫茫雪原,辽阔浩瀚,洁白连天,雄鹰击翅搏长空。苏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将紧跟时代步伐、迎接机遇与挑战,积极进取,在高原雪域的蓝天下谱写创新服务的新篇章!

(苏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缪玉国供稿)




 
主办单位:江苏省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协会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388号正泰大厦3单元2117、2118室

电话:025-86631268(信息采集、国监继续教育)、85697800(一体化平台)、83309567(财务)、85406676(招投标)、52362739(招投标)、83300125

E-mail:jsjlztb@163.com     邮政编码:21000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3048624号-2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制作-成旭通

总访问量:3916880  今日访问量:3793  当前在线: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