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 创新民营企业党建新思路

发布:2021-11-24  浏览:1553


南京堃正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1月,现有党员18名。针对民营企业“重业务轻党建;重效益轻学习;重使用轻管理现象的存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积极创新民营企业党建新思路。

1 把党员学习教育向政治引领转变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党组织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领导核心,同时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民营企业成立支部,不是走形式赶时髦。监理企业的性质是服务行业,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业主服务,必须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牢记党的宗旨,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必须坚持政治引领,传递正能量,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21年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生新冠病毒检出阳性情况党支部根据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战时”状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战时”状态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要求党员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带头落实防控举措带头参与防控工作;带头关爱帮扶困难员工带头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工程项目和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不出任何问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参观红色资源活动,拓展党员视野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带领员工努力完成所担负的各项任务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学史崇德立心、学史力行为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把党员组织活动向组织生活转变

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党支部制度形式化学习方式单调化、组织生活娱乐化把组织活动当成组织生活来过的现象。首先,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企业法人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把党员中的思想骨干、业务骨干选为支部委员;其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小组。根据工作性质和党员分布情况进行组,确保组织健全,人员落实第三、严格组织生活制度。重点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支部委员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每季度一次;党课每半年一次每年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通过举办“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重温誓词,坚定信念;组织党员参观周恩来故居黄桥战役纪念馆、南湖红船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缅怀英烈事迹,铭记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摄影展”,发挥党员专长,展示党员才华,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3 把党员作用发挥示范引领转变

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和对党员的监督管理,每年组织对党员考核和民主评议;每月一次征求建设单位和承包商的意见,并在所有工程监理项目上设立投诉箱和投诉电话,从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业务能力、思想品行、廉洁自律五个方面对党员进行全方位监督。

党支部开展“党建带团建”“党员一带一”“师傅带徒弟”活动。通过“党建带团建”,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通过“党员一带一”,树形象传正量团员青年进行传帮带。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在思想觉悟、工作责任、业务技能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参观活动安排团员青年参加,让年轻人心有目标,学习有榜样,努力有方向通过“师傅带徒弟”,对青年员工进行入职、素质能力、专业技术及职业发展培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尽快学到真本领,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逐步走向关键工作岗位,担当重任向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向师傅学习的良好氛围在堃正已经形成8名青年员工考取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2名考取国家造价师,6名参加鼓楼区委组织的积极分子培训。

4 把关爱员工向增强企业凝聚力转变

党支部学党史力行为民,积极为员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不断改善提升福利待遇组织员工体检、旅游,走访慰问有特殊困难的员工家庭,为生大病员工捐款。疫情期间多次调整上班时间,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分类发到各项目部。项目停工期间全额发放员工工资和生活补贴,让大家从心里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5 结语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党支部带领员工切实推动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参加鼓楼区建设局党委组织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堃正党支部被授予“鼓楼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南京堃正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高文)



 
主办单位:江苏省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协会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388号正泰大厦3单元2117、2118室

电话:025-86631268(信息采集、国监继续教育)、85697800(一体化平台)、83309567(财务)、85406676(招投标)、52362739(招投标)、83300125

E-mail:jsjlztb@163.com     邮政编码:21000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3048624号-2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制作-成旭通

总访问量:3925068  今日访问量:2977  当前在线: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