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监理文件

稳中求进 共同做好协会年度工作

发布:2022-04-27  浏览:14126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学军

  根据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协会秘书处就2022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现就完成2022年度工作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共同做好服务会员工作
  (一)共同做好业务培训工作
  为培养行业技术人才,提升注册监理工程师的综合履职能力,协会将继续开展“免费会员业务辅导活动”。一是按照协会《关于开展片区业务辅导活动的通知》精神,合作开展“免费会员业务辅导活动”。各片区负责单位要与片区省市协会沟通制订好培训方案,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监理工作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行业政策解读和团标宣贯等内容进行。二是发挥监理人员学习丛书作用。为提升会员业务水平,在重庆、贵州、上海、山东行业专家的支持下,协会计划今年出版监理人员学习丛书。希望地方协会,尤其是开展片区业务培训时,要将业务学习丛书和《监理警示录》列入辅导教材,发挥学习丛书和《监理警示录》在促进监理人员综合素质提高中的作用。三是片区所在省市监理协会要积极参与此项活动,组织个人会员参加培训。四是对培训工作有什么意见和要求,请及时与片区负责单位和中监协培训部反映。五是协会将继续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合作开展“监理工程师培训活动”。希望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分会积极组织个人会员参加。
  (二)共同做好行业宣传工作
  一是发挥协会网站、微信平台在行业宣传中的作用。希望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加强与企业联系,及时发现典型,并撰写通讯稿报协会信息部。充分利用现有协会网站和微信平台为行业发展做好宣传,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监理行业形象。二是共同办好《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刊物。《关于办好〈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刊物的说明》总结了刊物办理情况,总的看,在逐步走向成熟,但也有些不足。希望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分会、协办单位、各位编委在工作上予以支持。希望大家努力做好刊物的宣传、征订和组稿工作,力争做到单位会员参与协办,注册监理工程师有刊物,不断扩大刊物在行业中引导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力。三是做好参建“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监理企业和总监理工程师的宣传工作。2022年在建筑业协会和土木工程学会支持下,协会拟对2021年参与“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进行宣传,以达到树正气、立标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此项工作需要地方监理协会和行业专委会支持和把关。
  另外,为提高为会员服务效率,协会开通了单位会员网上缴费功能,请地方协会和行业专业委员会、分会对《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单位会员网上缴费及自动开票的说明》做好宣传、推广普及工作。
  二、共同加强行业自律管理
  (一)共同做好单位会员信用自评估工作
  《关于继续开展单位会员信用自评估活动的通知》(中建监协〔2022〕9号)就首轮单位会员信用自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总的情况不错,平均信用分达到了92分,但也有部分会员因各种原因没有参与进来。今年协会将继续开展单位会员信用自评估工作,一是要求单位会员都要参加,这是因为诚信建设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诚信经营、诚信执业是监理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希望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要依照中建监协〔2022〕9号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保障单位会员信用自评估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根据单位会员信用自评估情况,依照相关规定对单位会员信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根据单位会员受奖罚情况每年对会员信用分数进行调整。请地方和行业协会每年将单位会员获奖或被行政处罚情况报协会联络部。
  (二)共同做好会员管理工作
  《关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单位会员有关情况的报告》反映了会员管理的情况,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在单位会员数量、履行义务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如单位会员数量仅占监理企业数量的10%左右,履行会员义务的单位会员占70%左右,个人会员占4%左右。希望地方和行业协会一是帮助做好推荐会员工作,在这方面大部分地方和行业协会做得较好,尤其是黑龙江协会近期发布了鼓励监理企业入会的通知。二是促进会员履行义务,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按时缴纳会费。
  (三)共同做好协会换届筹备工作
  按照协会章程规定,明年协会将进行换届。为了营造良好换届环境,保障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协会拟成立换届筹备小组。下半年开始换届筹备工作,同时请地方、行业协会在推荐协会组织机构候选人时应以全行业发展为重,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做好换届筹备的各项工作,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三、共同做好规范会员行为工作
  (一)共同做好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是开展五项课题研究。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协会将组织专家开展《监理工作信息化管理标准》等五项课题研究。其中《监理工作信息化管理标准》研究目的是引导和促进不同类型监理企业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应用能力。《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研究目的是为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工程监理职业技能竞赛指南》研究目的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监理人员的履职能力,为行业开展技能竞赛指明方向和路径。《监理人员尽职免责规定》研究目的是为了规范监理履职行为,提高安全意识,为监理免责或减责提供依据。《监理人员自律规定》研究目的是规范监理人员执业行为,增强监理人员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监理队伍良好形象。协会鼓励行业专家积极参加2022年课题研究工作,希望各地方协会、专家委员会予以支持。
  二是试行两项团体标准。协会今年将印发试行《施工阶段项目管理服务标准》和《监理人员职业标准》等两项工作标准,希望地方和行业协会在上述标准试行期间注意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协会行业发展部反馈。
  三是开展四项试行标准转团标工作。2021年试行的《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等四项标准,今年开展转团标研究工作。请负责单位和相关参与单位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发布高质量的团体标准,推动监理行业的标准化建设。
  (二)做好团标和指南审核发布工作
  今年计划审核发布《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等四项团体标准和《工程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南》《家装监理指南》等两项指南。希望各转团标研究组和审核组,按照工作安排按期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并组织宣贯活动。
  四、共同做好促进行业发展工作
  (一)召开行业发展研讨会
  为进一步发挥监理在建设工程中的作用,协会将召开“工程监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邀请政府有关部门、业主、质监站、行业专家和监理企业共同参与,研讨监理行业发展、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强化工程管理的新思路,以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召开三个经验交流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工程监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筑牢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营造诚信、自律、和谐的市场氛围,提高监理服务质量和保障投资效益,协会将在上半年召开企业诚信建设与质量安全风险防控经验交流会;下半年召开监理企业适应市场发展经验交流会。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女企业家作用,为她们搭建沟通和交流平台,协会将在上半年召开第二届女企业家座谈会,就企业管理、信息化应用、智慧监理等进行交流。希望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并组织好参会工作。
  (三)筹备首次港澳同行业负责人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测量师学会、澳门工程师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协会组织筹备港澳同行业负责人座谈会。就行业发展、自律管理、服务会员等协会工作进行交流,促进内地与港澳地区同行业健康发展。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让我们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创新进取,积极作为,创新发展,共同为推动建设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将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监理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江苏省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协会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388号正泰大厦3单元2117、2118室

电话:025-86631268(信息采集、国监继续教育)、85697800(一体化平台)、83309567(财务)、85406676(招投标)、52362739(招投标)、83300125

E-mail:jsjlztb@163.com     邮政编码:21000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3048624号-2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制作-成旭通

总访问量:3894706  今日访问量:4580  当前在线:47